现在是:

当前位置:无棣县纪委监委网站 > 廉政无棣 > 廉政无棣
无棣县人大机关关于十三届县委第十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无棣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9-10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11月至20211月,县委第十一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对县人大机关开展了常规巡察。2月26日,县委巡察组向县人大机关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机关上下态度坚决、旗帜鲜明,完全赞同、诚恳接受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有条不紊推进各项整改工作。

一、提高站位,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全力做好巡察整改

对县人大机关开展巡察,充分体现出县委对人大机关的关心与厚爱,是对人大工作的进一步鞭策和有力鼓舞。针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县人大机关高度重视、迅速部署,逐件进行梳理、逐项加以落实。一是做好宣传发动。及时召开支委会及机关专题会议,传达巡察反馈情况,动员各委室及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以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为标尺,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巡察整改上来,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高标准如期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二是强化组织保障。将责任落实作为巡察整改的重要一环,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机关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及各委室负责同志的分管责任。机关上下层层带动,切实拧紧责任链条,强化统筹协调及督促推动,真正把整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三是明确整改措施。多次召开机关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制定完善了具体的整改方案。各室委对整改方案进一步进行细化,主动认领问题,深入分析根源,明晰整改方向和完成时限,将整改任务分解到室委每一名党员干部,具体到日常工作每一天,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推动此次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进一步深度聚焦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精心制定会议方案,扎实组织学习研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撰写发言提纲,4月28日召开机关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深入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利抓手。

二、强化执行,以严实的机关作风稳步推进整改工作

县人大机关建立完善了“台帐管理”和“整改销号”制度,对整改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精准深入研判、主动寻求对策、积极推动落实。一是紧盯现实问题集中整改。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持续加大巡察整改的力度。不断探索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推动巡察整改科学高效开展。截止目前,前期梳理的10类26项整改任务中,已有25项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率96.2%,剩余1项正在重点跟踪、加紧推进。二是聚焦共性问题全面整改。注重延伸巡察整改的广度,将其作为净化机关风气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长期性任务。坚持反馈问题“销号”和自查问题“挂号”相结合,以巡察整改为着力点,辐射带动机关同类型、同领域共性问题的自查整改,真正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发现一类问题,堵塞一批漏洞”。三是深挖问题成因持续整改。注重“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立足治标、着眼治本,有效拓展巡察整改的深度。聚焦重点领域及关键环节,摸准问题原因及症结,及时总结巡察整改工作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以体制机制的形势固定下来,着力补齐制度短板,杜绝“边改边犯”“改了又犯”,有效保障巡察整改的整体性、连续性。

(一)在狠抓思想引领,立足“学用结合,推动工作”上用力不够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还不够。一是无具体学习计划或方案,学习流于形式,多停留在读文件简单传达的表面层次,单调乏味,没有做到学思结合、知行合一。二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本系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研究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机关2021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不断丰富和创新学习载体,探索现场参观教学、观看专题纪录片及红色电影、社区双报到及文明实践活动等学习形式。二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机关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按照上级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三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机关理论学习的第一议题,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对党的十九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重视不够,宣传贯彻不到位。一是对意识形态工作研究学习不深入。二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三是向基层延伸不够。未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借助基层人大工作进行宣传贯彻。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督促支部各委员、各委室负责同志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委室及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定期召开机关意识形态专题会议,按时向县委和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汇报相关情况。二是年初动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签署“不信仰邪教承诺书”,结合人大工作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强化意识形态专题学习,以参学成效助推意识形态责任落实,筑牢机关意识形态阵地。三是完善宣传工作体制机制,大力宣传县人大机关、各镇办人大,以及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履职行权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坚定人大制度自信,激发全县人大系统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二)“综合协调、服务保障、参谋助手”作用发挥存在短板,在综合提升新时代人大机关工作整体效能上发力不足

3.全力服务县人大常委会,保障重点工作落实落细方面探索精神不够,推动工作纵深开展能力不足。一是在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加强预算监督上突破不大。二是服务代表的能力和水平尚待加强。三是基层调研不深入,参谋助手作用弱化。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与县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积极推进预算联网监督,不断充实数据和优化算法,拓展全县经济社会指标收集范围,并逐步向各级人大代表开放,强化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合力。二是不断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提档升级,为各级人大代表提供高效履职平台。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即提即办、分类交办、持续督办等制度,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复率和满意度。三是在强化代表履职保障上下功夫,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各类监督活动,提升各级人大代表履职行权意识和参政督政能力。四是督促研究室将调查研究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任务,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论证,撰写出有分量的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决策及县人大常委会履职提供参谋服务。五是科学制定调研计划,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扎实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下沉一线倾听选民呼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4.业务链条延伸衔接未做到环环紧扣,打通密切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作用发挥不充分。一是上下联动效能释放不足。二是统筹宣传工作不力,接地气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自觉接受上级人大的指导和监督,深化县镇人大“四联模式”及“双联系”制度,加大对基层人大的指导力度。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学党史,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县人大系统走深走实。二是不断加强新形势下人大信息化水平,顺利完成县人大网站的改版升级工作,申请建立了“无棣人大”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人大工作信息和代表履职情况,机关宣传载体得到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三是进一步加大对镇办人大工作考核力度,将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记入各镇办年度科学发展考核成绩。深化代表述职评议和档案管理,作为优秀代表连选连任的重要依据。按月梳理各镇办人大上报的基层工作经验及人大代表先进事迹,作为县人大机关对外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予以广泛报道、大力推广。

(三)财务管理仍有薄弱环节,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不彻底

5.人大办公室部分账目核算不够规范。报账要素不够齐全。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会议费“一会一结”制度,强化加班餐报销和差旅费预算管理,严控公务接待范围和接待标准,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消费目录制度。二是深入查找机关收支管理中存在的风险点和薄弱点,进一步明确经济活动的各项支出标准和支出报销流程,加强和规范会计核算,正确使用会计核算科目,及时记账结账和清理往来款项,真实反映会计活动信息。

6.工会账目核算较乱。凭证填写不完整、不规范。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工会法及有关法律规定进一步完善机关工会财务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工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明确工会经费的开支范围、使用标准和审批程序,不断强化工会经费的“收管用”工作。二是加强工会财会人员的财经纪律意识和专业技能培训,督促其严格按工会会计制度进行会计核算,不断提高财务报表编制水平,做到工会账簿、凭证齐全,各项数据、报表详实清楚,有效保证会计资料的可靠性和准确性。

(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力道不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抓早抓小、风险防范有待加强

7.组织生活会召开质量不够高、成效不显著。一是组织生活会程序不严谨,开展不扎实。二是查摆整改不深入。

整改措施:将开好高质量组织生活会作为强化机关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障,合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做到会前深入开展学习研讨、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会中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聚焦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加大对党员干部对照检查材料的审核力度,逐份审核、逐项把关,杜绝照搬照抄、敷衍了事等问题,切实把好材料质量关。

8.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单调、“党味”不够浓。一是缺会少课及学习交流欠实效。二是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不丰富。

整改措施:一是将“三会一课”作为机关党建的必修课,着力突出政治淬炼和党性锻炼,精选会议议题、研讨内容和学习载体,确保规定动作一项不落、重点内容一条不缺、关键环节一个不少,坚决防止形式化、走过场。二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主题党日深度融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科学合理、有针对性地组织设置学员自学、观看红色电影、专家授课、外出参观学习等教学环节,实现了党建工作和机关业务同频共振、互相促进。

9.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够扎实,规定动作落实不到位。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规定动作未全部落地。二是“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开展不够扎实。

整改措施:进一步充分认识中央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全面领会实践要求,坚持“严”字当头,强化档案收集整理,狠抓规定动作落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机关党建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深入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10.狠抓党的组织建设力度不够,对党员干部队伍管理缺乏有力抓手。一是党组织结构不健全,未按要求设立党总支。二是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履行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于2021年4月29日召开机关党总支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了由李荣海等7人组成的党总支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机关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及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振祥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深刻指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明确具体的工作要求。三是深度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灵活运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加强党员干部尤其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防止“小过错”演变成“大问题”。四是强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力度,通过通报全县范围内查处的典型四风问题、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及红色电影、赴市审计局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等方式,从正向引领和反向警示两个方面深化党风廉政教育,筑牢廉洁从政底线。

三、压实责任,以扎实的方法举措全力提升履职效能

下一步,县人大机关将继续扛牢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丁锋书记在听取县委第十一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全力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以巡察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成果践行初心使命、检验工作成效。一是推动巡察整改纵深开展。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和针对性,更加自觉地与中央和省市县委要求对标对表,细化整改任务、整改责任、整改时限“三张清单”,以“钉钉子”精神将巡察整改持续引向深入。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始终保持力度不减、干劲不松、标准不降,一以贯之、锲而不舍地全面抓好整改阶段各项工作,将巡察整改贯穿机关年度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二是做好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牵头协调作用,主动与县委巡察组对接,强化沟通交流,把准巡察整改的工作方向,避免整改工作走偏变样。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实地查看等形式,定期调度各委室整改情况,阶段通报各委室整改成效,确保督导检查下沉见底,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有效防止巡察整改“上热下冷”“虎头蛇尾”现象发生。三是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将巡察整改与机关工作紧密结合,有效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进一步把牢“政治机关”定位,更好服务全县高质量发展大局;聚焦“代表机关”职责,推动代表联络站建设提质增效,探索代表服务管理新模式;强化“工作机关”效能,全力保障县人大常委会履职行权,做好执法检查、视察调研、专题询问等工作;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驰而不息强党建、纠四风,继续完善请销假、出勤、财务管理等各项制度,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机关工作开展的内生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781800;电子邮箱wdrdbgs@163.com。

 

 

无棣县人大机关    

2021年91日    

中共无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棣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3001510号-1
来信请寄:滨州市无棣县政务中心东附楼113室 邮编:251900

鲁公网安备 37162302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