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无棣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无棣县人民医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 情况的通报
来源:无棣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8-27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1119日至1231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无棣县人民医院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326日,巡察组向无棣县人民医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整改情况

20201,县委对医院党委班子进行了调整,设立了党委书记和党委副书记,领导班子进行了重新分工。新一届党委班子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查找症结,强化“四个意识”,充分发挥院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医院工作的各个方面,着力解决巡察组反馈的突出问题。

1. 2020326日巡察组反馈以后,医院党委于427日、520日、611日分别召开党委会议讨论当月党务工作安排。就政治学习、思想建设、廉政建设、“三重一大”等事项进行专题研究,牢牢把握医院的发展方向和大局。

2.520日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中共无棣县委办公室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棣办字[2020]7号),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

3.规范各种会议召开。无特殊情况每周三召开院长办公会,总结过去一周的工作,对下周工作作出计划和安排,会前认真调研,会上充分讨论,涉及重大事项报党委会批准通过。班子统一思想,对内话说尽,对外讲结论。

4.医院党委于520日对领导干部包联支部情况进行了调整,6名党委成员及1名副科级干部分别包联7个党支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各支部组织生活。对领导干部参加晨会交接班进行了重新分工,6名院领导深入临床一线,分工参加32个临床科室晨会交接班,每人每周至少参加一个科室,及时了解临床一线动向,督导科室日常工作。在门诊一楼大厅一站式服务总台设立“院长执勤岗”,22个行政职能科室每日上午轮流执勤,代表院长现场解答群众诉求,办公阵地前移,及时解决问题。

5.加快推进内科楼建设。氧气管道、空调4月份已安装完毕;针对装修设计中的消防要求正在进行修改。617日进行外部装修招投标,内部装修招投标相继跟进,力争尽早投入使用。

6.加速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2019812日,安排内分泌科吴庆永主治医师到车王镇卫生院任职业务院长,安排6名业务骨干分别到县第二人民医院、水湾镇中心卫生院、小泊头镇卫生院、埕口镇卫生院、海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棣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职副院长。202061日再次选派儿科赵洪春、妇产科姚丽颖两位主治医师分别到第二人民医院、水湾镇中心卫生院进行精准帮扶。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争取政策支持,理顺管理机制,尽早完成医共体人、财、物统一管理。

7.抓住我院作为省、市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的有利契机,加快推进现代化医院治理体系建设。316日研究制定了《无棣县人民医院关于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方案》,纳入了2020年度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整改情况

1.严格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根据县委组织部基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通知,结合医院实际工作情况,医院党委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427日、520日、611日分别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集中学习了3个专题。采用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领学和重点发言相结合的方式,党委班子成员轮流发言,每人每年作重点发言不少于2次。发言材料及时存档,构建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调查研究、学习考勤、学习档案管理等中心组学习体系。

2.规范各种工作方案制发、审核流程。党建文件由党委书记亲自把关、亲抓落实。修订文件传阅工作流程,县内文件先由分管院长提出意见及安排,交由主要负责人阅示。县以上文件先由主要负责人作出批阅,做到流程合理、分工明确。

3.班子成员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检视剖析材料开展自查自纠,并按要求完善。

4.加强政治学习的督查。615日党政办公室对各支部党建资料完善情况进行了督导,包括签到情况、笔记记录情况、党费证登记情况、党费收缴知晓情况、“学习强国”和“灯塔党建APP”两个软件的学习情况,入党积极分子资料完善情况。

5.629日组织党员开展了党建基础理论知识考试,考试内容包括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等多个方面,除去离退休党员以外,120名在职党员和28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考试。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整改情况

 1.积极宣传,正确引导。在全院广泛宣传党的先进性,广泛发动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严把入党质量关,严格按照流程发展吸收党员,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支部、党政办公室对入党材料层层把关。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严格采取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产生人选,由支部委员会研究决定,并报院党委研究批准备案。

2.从严落实基层党支部直接责任。督促党支部认真贯彻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部署要求,着力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切实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3.将第一党支部的建设标准经验做法推广到各个支部。416日,医院党委组织党委委员、各支部班子成员召开“落实县委巡察组整改意见暨党建知识培训专题会议”,由第一支部书记刘寿勇同志将第一支部的经验做法作成PPT,列出经验推广提纲,向各个支部进行专题讲解。第一支部党建联络员朱晶同志对党员发展流程、支部委员职责进行了专题培训。

4.完善考评方式。按照机关工委相关通知,积极酝酿筹划党支部党建工作专项巡察、定期督查检查和述职评议考核等工作机制,对党支部建设质量体系建设情况进行督察或支部互检。对党支部建设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年度考评结果进行全院通报,将其作为评先选优、职称评定、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

5.严格入党程序,严禁人为设限。医院党委紧紧抓住发展党员工作的重点,重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着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吸收进党组织,不断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严禁将年龄、文凭、专业等设置发展党员对象的条件标准要求。严把材料关,加强入党积极分子材料的审查,每年党政办对各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材料进行审查,对支部把关不严格、材料不规范的,追究责任人责任。

6.规范党费收缴。本着即知即改的原则,党政办公室、财务科于2月份统计完成全院220名党员的1月份工资情况,核算2020年缴纳党费标准,320日党政办公室组织七个支部党费管理员召开了2020年党费收缴专题培训会议”,以PPT授课的方式详细讲解了党费缴纳的公式、缴纳基数的核算标准、缴纳比例的规定。党委于一季度、二季度分别向县委组织部足额缴纳党费11062.45元、11074.9元。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确定每月的第一个“主题党日”为我院党费缴纳日。每年年初,按照党费缴纳标准核算个人应缴纳金额,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年内原则不做变动,次年一月份重新核算缴纳金额,同时根据党员工资变动情况,确保党费按时足额缴纳。各支部明确12名党费管理员开展党费收缴工作,加强党费收缴相关政策的学习,确保按时足额收缴党费。

7.规范人事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对重要干部任免事项须经医院党委会集体讨论并按管理权限和规定程序报批、执行,接受职工监督,按信息公开规定予以公示。6月初完成中层干部调整。以《2019年干部任用条例》和《关于卫生事业单位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为依据,按照“个人申报,组织审核,干群推荐,党委确定”工作思路,64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确定《无棣县人民医院2020年中层岗位选拔聘任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65日召开党委会讨论中层干部拟聘岗位名单,会后立即召开全体中层及以上干部会议,公布拟聘中层人员及岗位名单。612日公示完毕后,138名同志走上了新一届中层干部岗位。财务科、审计科等关键岗位全部完成轮岗。

8.出台返聘管理制度。根据反馈存在的问题,医院于2020218日出台棣医字〔202013号文件关于“所有返聘人员暂停返聘”的通知要求。经过深入调研,结合医院实际,于20204 24日出台了《关于返聘退休专业人员暂行管理办法》。对返聘人员的年龄、身体状况、执业范围做了新的规定,并严肃考核管理。根据双方自愿的原则,8名符合条件的退休同志按规范程序得到了返聘,51日上岗。

9.积极与人社、编办等部门沟通,在总量控制限额内,争取优秀专业人才招考政策,充实业务力量,缓解专业人才断档问题。今年计划通过备案制方式招聘50名本科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利用2020年山东省滨州市“硕博优选计划”计划招聘15“双一流”本科及硕士研究生。招聘计划已分别上报主管部门。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整改情况

1.借助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调整,加强班子团结协作能力,既明确分工,又要“分工不分家”。强化职业道德和思想道德教育和岗位风险教育,培养干部的集体观念和大局意识,树立全院“一盘棋”意识,凝聚共识,破除“中梗阻”。 527日,在院长办公会上,党委副书记、院长罗绍春同志对新班子成员提出严格要求,要求大家尽快熟悉分管工作,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团结协作,相互补台,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使各项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2.公务接待方面按照县委、县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无棣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通知(棣办发﹝20145号),严格执行管理规定。一是明确接待范围。对出席会议、考察调研、执行任务、学习交流和外请专家等公务活动,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进行接待;对能够合并的公务活动统筹安排,对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严禁将休假、探亲和旅游等非公务活动纳入接待范围,更不得用公款报销或者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二是严格接待标准,杜绝超标准接待。一般采用自助餐、工作餐等形式,严禁随意安排宴请。严格按照工作餐开支标准(不高于80/人),任何人不得擅自提高既定接待标准和规格,不得违规提供烟酒、水果等。工作餐严格控制陪餐人数,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三人,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1/3。每次接待来客,如实填写接待清单,包括接待对象单位、姓名、公务活动目的、时间、场所、费用等内容。餐费结算报账由分管负责人严格审核无误后报主要负责人审批。财务人员严格费用管理制度,财务报销做到三单(派餐单、原始菜单和正式餐饮发票)齐全才能报销。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和单位对公转账制度。三是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台账登记,杜绝集中登记现象。接待台账登记由党政办公室把关,未登记的不予报销。

3.严格落实《关于印发无棣县县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规范外请专家讲课费用。

4.328日对个别领导同志存在两处办公地点的情况进行整改,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撤销老院区办公室。

5.借助此次巡察发现的问题,畅通投诉渠道,完善社会监督,设置医疗纠纷投诉办公室,地点设在医务部。对于已经发生的纠纷和事故,积极引导患方通过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医疗事故鉴定、司法途径解决。20197月至20207月与汇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滨州营业部签订了保险协议,20208月起将继续执行医疗责任保险制度,所有赔付案例严格按照医调委或者司法裁决结果进行,由医责险赔付,规范赔付途径。

6.严格规范医患纠纷处置流程。202013日、116日,分两次对2019年度医疗纠纷事件召开了分析总结会议,全体临床、医技科室主任,全体病区护士长参加了会议,追根溯源,查找原因。根据《医疗纠纷处理条例》、《医疗机构投诉管理办法》等管理规定,2020619日修订出台《无棣县人民医院医疗纠纷处理暂行规定》。对发生医疗事故的科室和个人,将严肃追究责任,严格处罚措施,与绩效工资、职称评定、评先树优挂钩,做到责任到科,责任到人,不姑息、不迁就、不护短。

7.加强医德医风培训。2020428日、430日分别邀请滨医附院陈金波教授、滨州市人民医院欧阳修河教授对全院800 余名职工分两批进行了《沟通规范技能浅谈医师与医院风险管理》、《职业、事业、奉献,个人与医院》培训,提升职业道德素养,优化医疗服务环境。

8.对转诊问题加大宣传力度。在微信群、院内网站增加转诊相关的宣传内容,住院处大厅张贴相关宣传材料,将转诊制度和流程让社会和患者知晓。加强与患者沟通,向拟转诊患者家属详细解释转诊相关的指征及流程,消除患者误解,取得患者的理解。

9.对历年全市综合执法检查发现的四个方面的问题再次做一梳理,对老大难问题报院长办公会讨论,尽最大努力予以解决。医疗废物管理和处置已经进行了再次培训强化,加强督导检查,对存在的问题与绩效挂钩。产前筛查及新生儿筛查相关工作已经与滨州市妇幼保健院、滨州市产前诊断筛查技术管理中心达成《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筛查与诊断项目合作协议》,理顺了各项规程。历史遗留的执业范围问题,于2019年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并增设了影像专业的执业范围,现已整改到位。对处方点评不规范,多方努力加强处方点评频次及力度,并将问题处方与绩效挂钩。

10.班子成员之间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加强沟通交流,增进相互信任、理解、支持,加快班子磨合,形成既分工负责又团结协作,补台不拆台、合唱不独唱的良好工作机制。加强对退居二线领导干部的人性化管理。

五、党的纪律建设和巩固加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整改情况

1.加强政治站位,增强“两个维护”意识,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中共无棣县委《无棣县党委(党组)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通知精神,牢牢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建章立制。5月和12月各召开一次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的院党委会议,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抓好共性与个性任务的落实。

2.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同医院的科学发展等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党委书记履行县医院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加强压力传导,压实责任,形成长效机制,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督导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部门和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监督管理,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医院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汇报。

3.612日医院成立纪检监察室,安排专职人员,完善科室设置,确保纪检监察工作的有序进行。借助医院纪检调整,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对违规违纪者,依规依纪严肃追究责任。20198月的支部换届中为各支部配齐了纪检委员,明确工作职责范围,增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监督执纪问责力量。

4.对违法犯罪事件惊醒方法不足问题整改措施:一是党委将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二是医院纪委积极开展廉政谈话活动,利用观看警示教育片、实地参观红色基地等方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观念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教育广大干部职工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意识。三是健全制度,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制度管人管事,采取防范措施,从源头上杜绝腐败违法行为发生,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四是加大处罚力度,对违规违纪违法者,坚持原则,精准施治,视其情节依规依纪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触犯法律者移交司法部门追究法律责任。

5.规范外请专家相关制度流程,参照上级及周边医院外请专家好的经验和做法,防范外请专家廉政风险漏洞。力争与外请专家所在医疗机构签署合作协议。规范外聘学科带头人协议内容,增补薪金约定,待疫情过后外请专家来棣时重新签署。

6. 612日成立招标办公室。加强审计科力量,专职专责,完善院内审计工作。

7. 612日成立绩效考核办公室,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增强绩效考核的科学性与透明度。杜绝绩效考核与各项任务指标挂钩。绩效考核办法修订及后勤科室绩效二次分配方案已形成初稿,计划6月底完成。积极组织全院职工认真解读绩效方案的详细规则,分配办法在内网公布,让职工明确绩效的正确导向。

8.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规定,410日重新修订出台了新的《无棣县人民医院差旅费管理办法》、《无棣县人民医院参加学术会议和进修培训管理规定》。

9.进一步完善财务规章制度,61日起实施《无棣县人民医院经费支出审批制度》,规范了资金报销流程,对跨年度报销问题做了明确规定,通过政府集中采购的商品,付款时必须附有关审批资料(政府采购项目验收报告、计划备案表及无棣县政府采购资产审核表),对外业务中如果取得的是总金额发票,应附发票明细单,列明物品或劳务名称、数量、单价、金额。明细单总金额应与总金额发票一致,并加盖财务专用章。完善了财务报销要素,从根本上保证财务工作的规范性,严格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报账程序。

10.严格公务卡结算制度。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和无棣县财政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公务卡制度改革的通知》(棣财库[2019]3号)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财务的管理,进一步强化单位负责人、财务人员和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

11.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查出根源及时纠正,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制度培训,努力提高财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医院的财务管理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6320470;电子邮箱:wdxrmyy@bz.shandong.cn

 

                                                                                                                                          中共无棣县人民医院党委

                                                                                                                                                 00年八月十八日

中共无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棣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3001510号-1
来信请寄:滨州市无棣县政务中心东附楼113室 邮编:251900

鲁公网安备 37162302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