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无棣县纪委监委网站 > 廉政视角 > 理论研讨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8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纪律建设,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始终贯穿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对党的建设作了系统深刻阐述,提出了一系列新判断、新思路、新举措和新要求。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从严治党,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我们党新形势下肩负的使命任务决定的,体现了党中央对当前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挑战的高度警醒,对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和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对肩负的历史使命的强烈担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需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提升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真正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是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迫切需要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上任伊始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将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落脚到坚持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上。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的统一,体现了党的建设与治国理政的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不断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新局面、理论新境界、制度新水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四个全面”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途径和可靠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则是党和国家各项任务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是“四个全面”之魂。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这个领导核心无可替代,就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最重要的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党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领导力量,是全面深化改革正确方向的领导者、顶层设计者和基层创新的组织与推动者,加强党的领导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政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既贯穿于、渗透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的各个方面、全部过程之中,又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构成实现党的目标的重大战略部署。只有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才能使我们党更好担负起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神圣使命。 

  全面从严治党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键 

  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始终高度重视从严治党,并且在实践中取得了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和重要成果,这是我们党能够不断发展壮大、能够成为执政党的一个根本原因,也是我们党能够始终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的重要基础。但是,这并不是说我们党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就没有任何问题。从事实上看,我们之所以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因为党内始终存在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的问题。特别是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不断变化,一些地方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受到污染,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四风”问题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党内和社会上“潜规则”越来越盛行,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从根本上破坏了党的制度和纪律,破坏了党的团结统一;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凸显;此外,一些党员干部党的信仰缺失、理想信念动摇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没有落实到位。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 

  “善为国者必先治其身。”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只有严,才能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团结统一;只有严,才能弘扬正气,打击邪气,转变作风,遏制腐败;只有严,才能巩固组织,团结队伍,锻炼干部,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这样,我们党才能有足够的勇气、坚定的决心、强大的能力,领导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无论形势多么复杂,环境多么恶劣,任务多么艰巨,也无论我们党取得多大胜利,事业有多大发展,党只有把自身管好、治好,才有资格领导人民治理国家,才有力量和智慧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的目标越宏伟,执政的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时代和人民发出的热切呼唤,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是重构政治生态、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必然要求 

  “重构政治生态”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重大任务。优化乃至重构政治生态,是我们党必须面对和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内在的迫切要求。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批典型案件来看,一些地方、部门和领域政治生态出现问题,主要源于党内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的腐败问题,一些地方出现严重的贿选案件,一些地方和部门发生了系统性、塌方式腐败,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发生的腐败案件影响恶劣,严重损害党的形象甚至动摇党的执政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已经查处的案件和掌握的线索来看,一些腐败分子胃口之大、数额之巨、时间之长、情节之恶劣,令人触目惊心”,他强调,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党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重构政治生态,坚决反对腐败,已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向。重构政治生态实际上是对党的整个政治体制建设提出系统思考,具有“治本”的意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管党治党的迫切需要,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这样,才能解决自身肌体积弊,治“病树”、拔“烂树”、正“歪树”,实现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往前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才能有良好的开局,才能永葆党的政治本色。(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纪委书记 刘向松)

中共无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棣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3001510号-1
来信请寄:滨州市无棣县政务中心东附楼113室 邮编:251900

鲁公网安备 37162302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