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无棣县纪委监委网站 > 廉政视角 > 清风文苑
为官当善若“清水”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8       

 “清水”者,透明见底、清澈纯净,至柔温婉、无欲则刚,润物无声、悠悠传情。 

  老子在《道德经》中有言“上善若水”。“清水”,自古就是诸多为官者所崇尚的品行和节操。隋代相州刺史梁彦光治理本州“甚有惠政”,因为“考绩连最”,召入朝廷任职,临别时父老乡亲以“清水”挥泪相送,梁彦光将“清水”一饮而尽;宋代廉吏包拯,曾在盛产“端砚”的端州担任知州,离任时,他将旁人偷偷塞在他行李中的端砚投入江底,“为官如清水,不持一砚归”传为佳话。 

  为官者当如“清水”,清澈纯净,胸怀坦荡。党员干部要虚怀如谷,尊重群众,以程门立雪的态度,深入一线、走村入户,把“板凳坐热”,把“心坎”捂暖;要心怀坦荡,不汲汲于富贵,不戚戚于贫贱,在单位多行“咬耳朵”、“扯袖子”等真把式,不搞“傍大腿”、“拉山头”等小动作,营造心齐、气顺、劲足的和谐氛围;“君子之交淡如水”,要崇尚“金兰之交”,杜绝“江湖义气”,用自己的风清气正引导“身边人”,敢于纯粹、甘于纯净。 

  为官者当如“清水”,无欲则刚,刚柔并济。党员干部要像水一样,至柔,却铮铮有骨。对待群众要有春天般的温暖,将万家优乐放于心头,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置身改革大局,既要敢于攻坚克难,也要活学活用创新方法,亲力亲为、群策群力、立言立行,爬坡涉险,优化“供给侧”结构,啃下改革的“硬骨头”;面对诱惑,要不屈不挠,像梅傲立风雪,像菊从容不迫,像竹不肯折节,像松葱郁长留,以“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气魄,只留清白在人间。 

  为官者当如“清水”,悠悠传情,发挥实效。“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水,举足轻重,却默默贡献,看似平淡,却是生命之源。党员干部应像水一样,诚实守信,严明党的纪律,按原则说话,不乱表意见、乱开口子;言而有信,言出必行,要讲真话实话,不说空话套话。为政像流水的身形那样,有条有理,又能做到“不瞎折腾”,不搞“盆景”、不做应景,脚踏实地,步步为营。办事像水的势能那样,发挥效能,既能抢抓机遇,以“舍我其谁”的心态敢闯敢拼;又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志,传好接力棒,真正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的红利。(辛董超)

中共无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棣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3001510号-1
来信请寄:滨州市无棣县政务中心东附楼113室 邮编:251900

鲁公网安备 37162302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