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无棣县纪委监委网站 > 廉政视角 > 清风文苑
纪晓岚:诗书传家 警言流芳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8       

纪晓岚,清朝著名大学者、一代文豪,历任内阁大学士左都御史、礼部尚书等职。嘉庆十年二月十四日,纪晓岚病逝。嘉庆帝亲笔题写墓志铭:“敏而好学可为文,授之以政无不达。”纪晓岚并未给子孙留下白银、田产,却传承下了一份极其宝贵的财富——纪氏家训,时至今日仍对后人有着深远的影响,值得今人借鉴。 

  守正规直,严以律己 

  纪晓岚曾在一把常用的木尺上刻了四个字:“守正规直”。他把尺子作为立身处世的标杆,将刚正率直、严守规矩作为理想的人格追求,以此来告诫子孙后代,做人做事既要像尺子一样正直,又要恪守准则和规范。 

  纪晓岚经常反省自躬,他写过这样一幅对联:“过如秋草芟难尽,学似春冰积不高”,警示后人要经常自警,发现问题及时改正,做学问要持之以恒,不断积累。 

  纪晓岚身居内廷,却非常节俭。朝鲜书状官沈永兴在向国内的报告中写道:“纪尚书昀,文艺超伦,清白节俭,一弊裘七八年。”纪晓岚的门生、安徽怀宁人汪德钺在《纪晓岚师八十寿序》里写有这样的话:“吾师居台宪之首,据宗伯、司马之尊,登其堂萧然如寒素,察其舆马、衣服、饮食,备数而已,其俭也若此。” 

  恪尽职守,清正廉洁 

  乾隆三十八年,纪晓岚任《四库全书》总纂官,他尽职尽责,带头收集、整理、校阅图书,历时10年有余,终将这一旷世工程完成,共收录古籍3503种、79337卷,分经、史、子、集四部。在此基础上,纪晓岚又用5年时间亲自撰写了《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和《四库全书简明目录》,方便后人查阅,成为重要的工具书。 

  纪晓岚长期身居高位,历经宦海沉浮,为官清廉。他多次担任乡试、会试主考官和殿试读卷官,深谙“笔端一瞬判云泥”的重大意义,既关系到为国家选取人才,又操纵着天下无数士子命运。所以,他执掌文柄廉洁公允,从来都是不辞辛苦亲自阅卷,反复审核,力图取舍得当,使品学兼优者都能脱颖而出。有感于当时的科场风气,纪晓岚专门题写了这样一首诗:“文章敢道眼分明,辽海秋风愧友生。惟有囊中留片石,敲来幸不带铜声”,告诫考生要凭借真才实学考取功名,严禁考生行贿送礼。 

  家规铭文,字字珠玑 

  纪氏家训主要来源于纪晓岚留下的文章警句以及器物铭文,他在随身使用和收藏的器物上,镌刻上一些有哲理的短句,既是警戒自己,也是教育后人。《掸扫帚》道:“帚有秃时,尘无尽期。然一日在手,则当一日拂之”,意思是掸子有使用坏的时候,然而尘土是永远存在的,掸子一日在手,就要不停在打扫,警示后人要时时自省。《砚铭》道:“石出盘涡,阅岁孔多。刚步露骨,柔足任磨,此为内介而外和”,主张做人内刚外柔,既有原则性又要有温和态度。 

  纪晓岚对家人要求非常严格,他叮嘱子孙“贫莫断书香,贵莫贪贿赃”。纪晓岚还为子孙留下了“四戒”:戒晏起,戒懒惰,戒奢华,戒骄傲,用以让后人在日常行为中保持勤奋修身、淡泊自持的操守。为了督促后人在修身之余做到勤学苦读,纪晓岚在家训中还留下了“四宜”:宜勤读,宜敬师,宜爱众,宜慎食。“四戒四宜”虽然字数不多,听起来也简单质朴,实则含义深刻、内涵丰富,既有对不良行为的告诫,又有正确方向的引导。“四戒四宜”凝聚着纪晓岚的人生哲学,寄托着纪晓岚对子孙后代的殷切期望,并以此教导纪氏后人遵从规矩做人、勤勉治学、清廉为官、淡泊自持的准则。 

  纪晓岚在给儿子的一封家书中写道:“当世宦家子弟,每盛气凌轹,以邀人敬,谓之自重。不知重与不重,视所自为。”用今天的话来说,这是一个高级干部教育子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赢得别人的尊重不是基于父荫的盛气凌人,而是靠自己的奋发有为。纪氏后人多有才俊,譬如纪晓岚四世孙纪堪颐,追随孙中山投身革命,成为一代民国元老。 

  纪晓岚留下的家训,对后人有着巨大影响,也给今人无穷的启迪。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讲,就是要抓好自身修行,纯正家风,管好家属,才能治理好国家。党员领导干部应弘扬、传承好先贤伟人们的良好家风,切实当好家庭的“掌门人”,对亲属严加教育,严加管理,不要让亲属把自己“拉下马”。(淄博市博山区纪委派驻第六纪检组副书记  张海荣)

中共无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棣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3001510号-1
来信请寄:滨州市无棣县政务中心东附楼113室 邮编:251900

鲁公网安备 37162302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