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无棣县纪委监委网站 > 廉政视角 > 廉政时评
勇担正风肃纪反腐政治责任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勇担正风肃纪反腐政治责任

吴天啸

  近期,由山东省纪委监委宣传部、省廉政教育中心联合山东广播电视台制作的4集电视专题片《护航新征程——山东正风肃纪反腐2022》播出。专题片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国之大者”,发扬钉钉子精神,科学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为护航“走在前、开新局”提供了坚强保障,让人深感震撼,触动极大。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更加深切的感受到反腐倡廉是我们肩负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

  加强学习,坚定信念,时刻保持对党忠诚。专题片中领导干部的腐败案件,无不是放松了学习、理想信念动摇,导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扭曲所致。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准绳,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把个人能力及理论水平的提升贯穿到工作全过程,让自己在履职尽责中“德才配位”。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坚定“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理想信念,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心怀为民之心、力倾为民之情。

  坚守其职,必葆本色,坚决筑牢廉政防线。“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廉洁奉公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我们应以此次专题片中的案例为鉴,“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弊病。站稳政治立场,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保持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与党中央同心同向同力,坚决摒弃“只讲实惠,不讲理想;只讲索取,不讲奉献;只讲钱财,不讲原则”的不良思想,真正把对党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以身作则,砥砺初心,持续树牢为民情怀。宣传片中的腐败分子之所以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究其原因,就是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忘记了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拜倒在金钱、名利的诱惑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党纪国法为准绳、以事实为根据、始终贯彻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让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把党的主张与群众的意愿结合起来,把党的政策与群众的利益结合起来,把党的目标与群众的追求结合起来,正确把握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需求。始终坚持在基层一线了解民情、通晓民意、达成民愿,努力解决好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烦心事、操心事、忧心事。以“干”字为先行、“实”字做保障,与群众想在一块、干在一起、谋在一处,全力把能够给群众带来实惠和利益的好事做成、做好、做长久。

中共无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棣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3001510号-1
来信请寄:滨州市无棣县政务中心东附楼113室 邮编:251900

鲁公网安备 37162302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