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无棣县纪委监委网站 > 廉政无棣 > 廉政无棣
中国共产党无棣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1       

中国共产党无棣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2月26日中国共产党无棣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无棣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6日在无棣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5人,列席125人。

县委书记丁锋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了市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丁锋同志的讲话,总结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任卫国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强优富美”新无棣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佘春明同志在市纪委九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为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加快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富强滨州提供坚强保障。巩洪波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更加自觉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丁锋同志的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0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纪委监委围绕中心履职尽责,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为“强优富美”新无棣建设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明确责任,健全网络,扎实推进“5+3+N”基层监督体系构建。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做实做细监督首要职责。坚持全面从严,“三不”一体推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严管厚爱,深化作风建设,打造全面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提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无棣全面起势、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强化政治监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强优富美”新无棣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做实政治监督,围绕全县开展的“四争”活动和“六个走在前列、六个强县突破”目标任务,常态化开展联合监督检查,保障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实落地。严明纪律规矩,深入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严明换届纪律,优先严肃查处涉及在县乡村换届中拉票贿选和违反换届选举“十严禁”的问题线索,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密切协作,推动各级党组织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

第二,扎实推进“三不”一体化机制建设,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保持反腐高压,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国企改革、民生领域腐败问题。强化制度约束,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完善重点典型职务违法犯罪案件剖析办法,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完善监督,织紧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加大对“两书一报告”等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提升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效能。强化宗旨观念,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深入挖掘吴式芬家族清廉文化精髓,利用好县委党校、镇街党校和县红色审计教育基地,分层次分类开展廉政教育;坚持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用好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活教材”,提高警示教育的实效性。

第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倡树求真务实的新风正气。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文山会海、过度留痕、华而不实等加重基层负担的突出问题和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鼓励支持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持续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成果,盯紧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对外地来棣投资的规模以上企业予以重点关注,严查吃拿卡要、办事效率低下等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第四,毫不手软整治“侵群”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盯紧扶贫项目、扶贫资金不放松,严查危房改造等扶贫政策执行中挤占挪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问题加大民生领域监督力度,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信访维稳、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行为,持续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完善基层监督,强化对农村“三资”管理和监督,探索督促建立村集体资源交易平台。持续优化“5+3+N”基层监督体系,压实三级主体责任,提升监督效能。

第五,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力量协作配合,建立健全提级巡察配合机制和巡察上下联动机制。加大巡察整改落实力度,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在真整实改现有问题的基础上,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共同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完善监督体系,抓好发现问题、审查调查、整改落实三项重点任务。压实被监督部门单位主体责任,突出对班子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深化述责述廉工作,提升与“一把手”廉政谈话的实效性。建立倒逼机制,督促党委(党组)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稳慎精准开展问责,积极容错纠错,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第六,坚持严管厚爱,打造全面过硬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持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班子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的“头雁效应”,压实“一岗双责”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注重干部队伍建设,开展执行落实力和规范化建设水平“双提升”活动,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培育选拔考核评价体系。做实做细全员培训工作,不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加强对系统内部权力运行的监管制约,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盯紧容易出问题的监督权和审查调查权,持续严防“灯下黑”,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奋力争先,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强优富美”新无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中共无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棣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3001510号-1
来信请寄:滨州市无棣县政务中心东附楼113室 邮编:251900

鲁公网安备 37162302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