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无棣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无棣县应急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7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6日至12月3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无棣县应急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3月30日,巡察组向无棣县应急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抓好巡察整改

(一)统一思想认识。局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省、市、县委主要领导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有关讲话精神和巡察反馈意见,一致认为,县委巡察是对县应急管理局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是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检验工作成效的一次良机。此次巡察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全面深刻,提出的意见和要求针对性、指导性强,完全符合县应急管理局党组实际。党组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不断提高思想行动自觉,坚决把整改要求落实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为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的落实,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一名党组成员兼任主任,并专门抽调人员到局巡察整改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的日常工作。整改工作由局党组书记负总责,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认真抓好具体工作协调和督办,局整改办加强各科室沟通联络,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办理,全局上下切实从增强“四个意识”的高度,以履行主体责任的姿态,全面扎实地做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 

(三)全力抓好整改。局党组多次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意见建议,组织讨论整改方案,在不断充实完善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最终制订了《中共无棣应急管理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每一项具体问题,逐条梳理,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工作台账,责任明确到具体科室、具体人,确定整改时限;制定整改落实情况表,严格按照整改时限,扎实推动整改。局党组书记亲自主导整改工作,亲自跟踪督促,研究巡察整改问题局整改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定期对整改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协调、督促,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全力推动整改工作。

   (四)建立长效机制。围绕巡察反馈问题,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组织各科室认真对标对表巡察整改措施,对原有各项规章制度进行认真梳理,推动“废、改、立”工作。一是对于已建立且在工作实践中行之有效但没有得到严格执行的制度,在整改过程中认真进行总结,制定保障措施,推动制度落实,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二是针对不够完善的制度,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修订完善,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三是针对因缺乏制度约束产生的问题,坚持把整改问题和标本兼治有机结合,在抓好个性问题立行立改的同时,举一反三,从源头上做严做实做细,在防患未然的层面上堵住漏洞、扎紧笼子。通过梳理完善,制定《应急管理局机关管理制度(试行)》,从工作纪律、作风建设、贯彻八项规定等作出进一步要求,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学习,严格执行。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政治建设意识不强,重集中、轻民主,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

1、党组会议不规范,民主集中制重集中轻民主的问题

巡察整改期间,共召开党组会议8次,凡涉及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全部召开党组会研究,会前充分动议酝酿;党组会议记录书写规范,会后整理,形成了会议纪要;会议纪要格式规范,参会人员签字后,加盖党组章,存档;发挥党组集体决策,注重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严格履行末尾表态制,充分发挥党组领头雁作用。

2、党组掌控全局能力差,队伍凝聚力不够的问题

58日,召开党组会议,就加强党组掌控力、增强队伍凝聚力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班子成员分别进行剖析。党组书记杨照伟从树立在班子团结的时候抓团结的观念、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担当作为三个方面进行强调,加强班子团结、增强班子凝聚力

3、党组班子进取心不够,缺乏唯旗是夺精神的问题

年初“亮目标”政务公开活动,对局2020年工作作出公开承诺,并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分析会议上,承诺安全生产力争全市第一名。积极争创县级文明单位建设,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新风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力争进入全县优秀行列。

(二)思想建设用力不足,思想教育引领不深入,党内学习教育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4、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不一致,意识形态工作浮于表面的问题

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无棣县应急管理局党组2020年理论中心组学习实施方案》,每月确定一个主题,党组成员轮流领讲,严格按要求每月开展一次学习。巡察整改期间,共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3次。

5、“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严不实的问题

对上级组织开展活动,认真学习,吃透上级文件精神,立足本单位实际,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今年以来,认真按照上级要求制定了《关于开展“党员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活动实施方案》、《县应急管理局“标杆党支部”创建实施意见》、《县应急管理局党支部2020年工作计划》等,并认真组织实施。

 6、“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主题党日”活动资料部分缺失的问题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要求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按时上党课,认真开展好每月2次“主题党日”活动。做好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和存档工作,及时录入“灯塔——党建在线”电脑系统;督促党员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做好学习记录。巡察整改期间,共召开支部党员大会1次、支部委员会3次、党支部书记上党课1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次。

(三)组织建设不扎实,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管理、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7、党的专题活动组织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局党组认真学习了《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下步将严格要求认真开展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达到出汗、红脸的效果。

8、党组织关系管理松散、党费收缴不及时的问题

及时利用灯塔系统做好变动人员党关系转接,巡察整改期间,对2名工作调动人员党关系及时进行转接。安排专人负责,严格按照要求每月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巡察整改期间,共收缴党费3次,交纳党费3356.57元。

(四)作风建设缺乏韧劲,机关管理散漫,写材料、制文件机械照搬,形式主义比较突出的问题

9、党建工作弄虚作假的问题

组织对《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行学习,提高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对2020年党建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于6月份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党组书记与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和生活状况,加强沟通理解,解决实际问题,激发工作热情。

10、个人年度述职报告不严肃、不认真,存在雷同应付现象的问题

局党组对3名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3名人员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坚决改正。同时,要求所有人员高度重视,严格按要求撰写个人述职报告,不敷衍、不应付。

11、局机关管理松散、个别干部缺乏工作激情的问题

制定《应急管理局机关管理制度(试行)》,从干部作风、机关管理、工作纪律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进行学习,严格执行。强化工作纪律,健全考勤签到、请销假、公务派车等制度,认真填写各项记录,杜绝造假。

(五)纪律建设抓的不严,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日常监督管理宽松软,抓早抓小不力,廉政教育流于形式的问题

12、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政教育学习敷衍应付的问题

612日观看党风廉政专题片《国家监察》,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同时,利用每周例会的时机,多次对干部职工进行廉政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13、党风廉政建设形式化的问题

417日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在会上,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宣读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方案》,县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袁金亮讲了具体意见,党组书记杨照伟同志作总结讲话,对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全面部署。局党组3名相关同志进行提醒谈话。

14、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力的问题

近几年各级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程度高,我局迎接上级督查督导事项较多,导致超标准列支招待费。针对此项问题我单位重新修订了《无棣县应急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无棣县应急管理局财政预决算管理制度》,专项资金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经会计、出纳及分管负责人审核,主要负责人签字后,严格按资金性质支出。招待费支出附原始单据、审批单、接待方案等,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不超标准接待,不超人数陪同。

15、财务报账凭证要素不全的问题

制定了《无棣县应急管理局财务人员岗位责任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制定报销制度,单位在其他商品服务支出、办公费支出、其他交通费用、加班费、印刷费报销单据后附明细表、合同、审批单及领导签字。

16、报销租车费支出不规范的问题

2016831日,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推进会议,到博兴京博集团、香驰集团、万事达钢结构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当时实际参会人数为85人,所以租车2辆,费用4000元。重新修订了《无棣县应急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要求执行。

17.公务卡使用效率低的问题

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县应急管理局印发了《无棣县应急管理局公务卡报销结算管理办法》,对单位公务卡结算提出了明确要求,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18、违反接待费、培训费、差旅费、会议费管理办法的问题

1)针对违反接待费管理办法存在的问题,一是认真执行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棣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通知》(棣办发〔20145号)、《关于<无棣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补充规定》(棣办发〔20153号)以及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严格执行国内公务接待公函制度的通知》(棣办发〔20154号)等制度规定,从严管控公务接待,对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等不符合规定一律不予接待。二是出台了《无棣县应急管理局公务接待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并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2)针对违反培训费管理办法存在的问题,严格落实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无棣县县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的通知》(棣财行〔20142号)要求,严格报销手续,对超范围、超标准开支的费用不予报销,规范培训经费使用。(3)针对违反差旅费管理办法存在的问题,严格落实县财政局《关于印发<无棣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棣财行〔20141号)要求,制定《无棣县应急管理局机关差旅费实施细则》,并按此执行,完善好《出差审批表》、《差旅费报销单》等书面手续,经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签字后报销相关费用。(4)针对违反会议费管理办法存在的问题,严格落实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棣县县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的通知》(棣办发〔20149号)要求,严格执行有关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会议经费的使用,并引以为戒,坚决杜绝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

19、账目凭证不能反映当期真实财务状况,账实不符的问题

一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财务对入账报销材料认真审核,严格把关,不受理记账单与附件内容不符和不规范、不完整的报销凭证,做到账实相符。二是与装饰公司取得联系,并出具了相关证明材料。

20.车辆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加强和规范公车使用管理,严格落实县机关事务服务管理局、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的意见》要求,规范公务用车运行管理,车辆使用、派车单、加油台账、车辆维修审批单等登记规范。二是修订完善县应急管理局车辆管理制度,车辆过路、过桥费报销单据必须注明事由,否则不予报销。车辆加油实行加油卡制度,每次加油后填写加油时车辆里程数、加油升数,签字确认做好记录,并建立台帐。车辆需要维修保养时,先提出申请,报局办公室按流程审批后,方可维修,私自维修不予结算。三是严格落实县机关事物服务中心、县财政局《关于无棣县直党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实行定点加油、定点维修的通知》(棣事务发〔201947号)要求,公务用车到定点维修厂进行维修,车辆配件更换不匹配问题维修方出具情况说明。

21.存在其他涉嫌违规支出的问题

一是办公经费报销违章罚单,办理充值洗车卡已查清并追回,共计1350元;同时,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坚决杜绝办公经费不合规支出。二是严格执行有关财务管理制度,并引以为戒,坚决杜绝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

22、招投标合同及购买服务合同履约不规范的问题

进一步健全《无棣县应急管理局合同管理制度》,招标前全部召开班子会议予以确定通过,并邀请县纪委第五纪检监察组领导参加,根据政府采购相关要求,所有委托业务完善事项、合同,自行采购全部通过采购办审批,并严格按合同事项履约付款。

(六)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固定资产、国有资产管理不善,行政执法检查存在疏漏的问题

23、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修订了《无棣县应急管理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对全局资产进行了全部清查盘点,共清查资产285件,逐项规范登记,张贴固定资产牌,由使用人签字确认,科室公用的由科室负责人签字确认负责保管,完善固定资产借还手续,固定资产入账时逐件录入,安排专人管理固定资产,确实不能使用的固定资产,个人申请后由会计及时核销报废。对于清查出不能使用的固定资产进行了报废,2020年报废固定资产17项,合计金额110850.00元。

24、行政处罚不到位,缺少必要程序,执法检查有遗漏的问题

按照《山东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文书式样(2019年版)》和《行政处罚法》减轻罚款的相关规定,在减轻处罚前,严格执行了陈述申辩笔录、复核、法制审核程序。对逾期缴纳处罚情况进行重点关注,未出现逾期缴纳罚款情况。严格了执法人员案卷制作把关,按照程序立案、调查、审批、告知、法制审核、处罚等程序。巡察整改期间,县应急局对10家企业进行立案处罚,所有处罚都做到了合法合规。

、下步整改工作打算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必须不断强化整改成果,长期坚持。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第三巡察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为加快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等相关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党组党建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我局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要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进一步整改落实。     

(四)坚持求真务实,推动应急管理工作要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应急管理工作,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6781760;邮政地址:政务中心706室;电子邮箱:wdajj0201@163.com。

 

                                                无棣县应急管理局党组

                                                         2020年8月19日

中共无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棣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3001510号-1
来信请寄:滨州市无棣县政务中心东附楼113室 邮编:251900

鲁公网安备 37162302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