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无棣县纪委监委网站 > 政策法规 > 国家法规
工商行政管理监察机关执法监察暂行办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8       

(1998年4月3日监察部驻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监察局监字〔1998〕第2号公布)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使工商行政管理监察机关执法监察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和工商行政管理法规及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执法监察是监察机关的一项基本职能,是保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行政、政令畅通的重要工作。工商行政管理执法监察,是依法对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以及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决定、命令及工商行政管理规章的情况实施监察。 

  第三条  执法监察要紧紧围绕工商行政管理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为工商行政管理的重点工作服务,为工商行政管理业务工作服务,促进监察对象严格、公正、廉洁执法,维护工商行政管理形象。 

  第四条  执法监察应坚持以下原则: 

  (一)实事求是,依法监察的原则; 

  (二)监督检查与改进工作相结合的原则; 

  (三)教育与惩处、表彰相结合的原则; 

  (四)专门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原则。 

  第二章  管辖与内容

  第五条  执法监察工作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领导下,由监察部门组织实施。 

  (一)监察部门驻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监察局负责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机关的执法监察工作,并指导组织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的执法监察工作; 

  (二)省、自治区、直辖市及以下工商行政管理局监察部门负责本机关的执法监察工作,并指导组织本系统的执法监察工作。 

  第六条  执法监察的主要内容: 

  (一)对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决定、命令及工商行政管理规章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二)对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重大改革决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对监察对象遵纪守法,廉政勤政、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四)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进行监督检查; 

  (五)需要进行执法监察的其他事项。 

  第三章  方式与程序

  第七条  实施执法监察可由监察机关独立进行,也可会同有关部门联合进行。 

  第八条  执法监察根据任务、项目、内容、范围的不同,可采取定期执法监察或不定期执法监察,专项执法监察或全面执法监察,经常性的执法监察及跟踪执法监察等方式。 

  第九条  执法监察包括选题立项,制定方案,组织实施,总结报告,立卷归档五个工作程序。 

  (一)选题立项。监察机关开展执法监察,须写出立项报告,由监察机关负责人审核,行政领导审批。重要事项的立项要报上一级监察机关备案。 

  (二)制定方案。监察机关要根据所立项目,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方案包括:指导思想、目的要求、项目内容、方法步骤、法规依据、组织领导、人员组成和时间安排等。工作方案报监察机关负责人批准后实施。 

  (三)组织实施。1、确定参加执法监察的工作人员。2、组织参加执法监察的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以及被检查部门有关业务和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统一思想,充分做好实施前的准备。3、将执法监察的内容、时间和具体要求通知被监察的部门及有关人员,有碍执法监察或具有其他特殊原因时除外。4、落实实施方案,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要查清事实,确认性质,分析原因,分清责任等。 

  (四)总结报告。1、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总结执法监察的情况,写出执法监察工作报告,呈报领导。2、根据检查结果和领导的审定意见,作出监察决定或提出监察建议。必要时向本级人民政府或上级监察机关报告。3、对所作出的监察决定和提出的监察建议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督促落实。并将执行情况向领导反馈。 

  (五)立卷归档。监察机关开展执法监察要建立档案,档案包括:立项审批报告、实施方案、总结报告及审定意见、监察决定、监察建议及有关证据材料和有关资料等。 

  第四章  权限与措施

  第十条  在执法监察中,有权采取《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十九条规定的各项措施。 

  第十一条  监察机关在开展执法监察中,对需要调查处理的事项,要及时组织初查,认为有违反行政纪律的事实,需要追究行政纪律责任的要立案查处。 

  第十二条  监察机关在执法监察中,对忠于职守,依法履行职责,政绩突出的人员,要给予或建议表彰奖励;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法违纪的人员,视其情节,直接或建议给予批评教育、通报批评、限期改正和政纪处分。触犯刑律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第十三条  监察机关作出的监察决定或提出的监察建议,被监察单位和人员无正当理由要执行和采纳,对拒不执行和采纳者要追究其责任。 

  第十四条  执法监察中作出的监察决定、监察建议的送达和执行,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第三十五条、第三十六条的规定处理。 

  第十五条  被监察单位要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积极配合,保证执法监察工作的顺利进行。对违反规定的,主管机关或监察机关责令纠正,对部门给予通报批评;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它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第十六条  监察人员在执法监察工作中要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第四十六条的规定,认真履行职责。对违反规定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五章  附则

  第十七条  本暂行办法由监察部驻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监察局负责解释。 

  第十八条  本暂行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中共无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棣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3001510号-1
来信请寄:滨州市无棣县政务中心东附楼113室 邮编:251900

鲁公网安备 37162302000056